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

#蔡羽(风行文化事业社社长兼《风行杂志》主编)



忘了什么时候开始,不再特别期待农历新年。

倒是羡慕起小时候的自己,一到农历新年前夕,那种单纯的雀跃和兴奋——接连几天的假期,大鱼大肉的团圆饭,长辈的压岁钱,大年初一午夜的漫天烟花鞭炮,新衣新鞋,还有数不尽的零嘴汽水任吃,兴奋感被这些平时没有的事物成倍成倍扩大。

长大一点,新年就是和朋友成群结队,穿街走巷去拜年,晚上一起看一场午夜电影,或者在谁的家玩通宵扑克牌,年少精力旺盛,过年那几天不必睡觉,只管享乐。再长大一点,大家都在外地留学,难得趁新年回乡,新年的意义变成团聚,重温旧梦。

后来,新年就开始模糊了,然后感觉越来越淡,最后只想趁新年好好休息,或者只跟几个最亲密的人在一起就算了。拜年这件事,能免则免。

不再兴奋,没有雀跃的农历新年,最后还有什么?还有红。没错,红色,浓浓的红色。那是每个人对农历新年的共有印象,我想。

过去我常觉得红色很俗,很妖艳。这些年,却突然开始喜欢红色,反而把过去钟情的蓝色丢掉。我还是爱黑跟白,但加入红,我的衣柜里出现了这个明显变化。我自己也说不出原因,唯一可能是我觉得生活单调了,想搅和一些鲜艳的颜色进来吧!

这一期,我们用了大量的红,希望为风雨特别多的日子,添一些艳丽。

农历新年的祝贺,我喜欢这句,送给大家:万事如意。
(本文为第四期《风行杂志》主编的话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