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

飞行

O蔡羽


飞行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。哦,别误会,我说的不是乘搭飞机那种。

在童年的场景中,小飞侠可以自由飞翔,西方的女巫也可以骑着她的扫帚自由来去,还有站在筋斗云上的孙悟空。即便笨重的圣诞老人,也可以坐在雪橇上,在下雪的夜空飞行。这样的飞行,可以触摸风、触摸云朵、触摸月亮,比起困在飞机舱里的飞行来得痛快多了。

小时的幻想,跟着我离开童年,跟到今天。

月中去吉隆坡,在都城上空竟约会似的累积着一簇簇厚厚的云朵,飞机穿行期间——我真的有这种感觉——机师刻意放慢速度,在云朵间悠游,左闪右拐的,配合着舱内的音乐律动起来。隔窗触手可及的云朵上,仿佛躺着童年的我,舒服安稳的享受不被滋扰的午睡。

记得第一次看见“御风而行”这四个字,我的想象力即刻启动。我穿着帅气的服装(背后飘着斗篷那种),骑在风的上面,然后飞过崇山峻岭,飞过汪洋大海,偶尔在云朵上歇息,或者到月亮找嫦娥喝杯下午茶……哇!感觉多棒!

当生活真实得令很多人失去想象力,也失去发梦的功力,未来就没有了悬念,人也跟着汲汲营营一辈子,可能要到老得不能动的时候,才忽然发现失去的生命价值。

还好我有一个孩子,心里的孩子,永远充满想象力的孩子,每天忙于骑着风飞行的孩子。他告诉我,世界可以很远,但正因为远,所以这辈子不怕走完,前方总是还有路。走累了,就坐到风上面吧,跟着他一起飞,世界就在风的后面,快乐的动起来。

我也就开始了另一段,快乐的旅途。

没有评论: